一生大笑能几回,斗酒相逢须醉倒。

【李泽言】相思三阙3

03

这事没被父母亲知道,他们都以为自己风寒又起,那天便任自己在房里休息。

 

之后才知道那是当朝六王爷,李泽言。刚过弱冠,竟已立下好些军功。没过一月,六王爷成了摄政王。这都是听父亲说的,可她并不在意他是什么身份,只想好好画一幅画遥寄给他。身边的丫鬟不知她这番出府遇见了什么,却都猜中了:“小姐是对何人动心了?”

 

她突然明白,那时自己心跳得快又响,不是害怕而是悸动,是情愫在胸腔里破土而出发出的轰鸣。

 

《雨后春烟图》被她拿去画坊,总算镇住了那帮人,她也得意了好久。她本想放几天便拿回,结果三天后去看,画坊主道那画已被人重金买走。也罢,那就重画一幅。相思瞒不住,作画寄相思。

 

可路上下了大雨,驿使没照看好,画被淋湿了。最后画又回到她面前,颜色晕开一篇,颇有写意之风。她委屈地落了泪。

 

她不想让他失望,不想让他空等。她给他写了信,又告诉父亲自己要去京城,要当面给他作画。父亲竟然同意了。

 

他看到来人是她时并无惊讶之色。果然,他那时就知道自己就是知府女儿。他现在神色疏离,语气清淡,遣词客气,她有点失望。但还是画了一幅,画的他府里的牡丹。

 

作画时他屏退了下人,院里只有他们二人。与那日初见不同,京城风和日丽,牡丹正艳。她坐在牡丹花海里作画,他在一旁饮酒。时有风过,卷起牡丹花瓣落于她发髻。他起身去拈花瓣,不料惊动了她。她回头正对上他眉眼鬓角,想他自有满堂兮美人,自己与他不过偶遇,又想到那句“相见牡丹时,暂来还别离②”,心下微苦,道声“谢谢”转头继续作画。

 

画完又是百鸟归巢时。他说“不错”便收了画,却见她丹唇欲起,欲语还休。

 

“怎么?”

 

“我、我听说过几日有牡丹节灯会,这是我第一次来京城……你能不能带我去看看?”

 

“……好。”

 

于是月上柳梢头,人约黄昏后。灯会热闹非凡,她换了牡丹暗纹的新裙子,在他面前转了个圈:“好看吗?”

 

少女明眸皓齿,笑语盈盈。一片凤箫声动、玉壶光转、人群熙攘中,这笑靥恍然夺去他的心神。

 

他送了她牡丹花样的粉玉簪子:“配上这个更好看。”说罢为她戴上,两人距离突然拉近,心跳瞬如雷鼓。她又正巧被人撞了一下,一个不稳栽进他怀里。

 

她脸红着连声道歉,想推开他,却被他抱得更紧了些。如今政局还在控制之内,他不负天下,自然也不愿负了如花美眷。

 

他在她耳边道:“你我皆在灯火阑珊处——如此便好。”

 

慢慢地,很多问题有了答案。譬如他当初是怎么知道她的身份的。

 

她问他便答了:“一般的侍女能戴得这上好的白玉耳珰?能有习以为常的大方礼数?而且——”

 

“而且什么!”她急急追问。

 

他倒是好整以暇:“我说让你带话,你是怎么回答的?”

 

她当时答的是“好”,直接回答了他的后半句,请她作画。

 

如今已拨云见日,她却郁闷了:“原来你在笑这个。”

 

“笨。”

 

如果她不这么笨,就可以继续问,为什么当初他要说反正会遇见。

 

因为他父亲有意把她许配给他。但他没说,因为他不希望是她被许配。婚娶之人是自己心爱的姑娘,便应由自己上门提亲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②出自温庭筠《菩萨蛮·蕊黄无限当山额》


评论
热度 ( 3 )

© 青陆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