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生大笑能几回,斗酒相逢须醉倒。

【李泽言】相思三阙4-5

04

但他说要提亲,却反悔了。

 

她回家,被许配给了安阳节度使的公子。

 

她逃婚了。

 

她去找他对峙,粉玉簪子被他掰成两节。好个簪断情绝。她逃婚没脸回家,便带发修行。一年后传来新王继位诛杀大臣的消息。被诛者,摄政王首当其冲。

 

她知道了。他在政治漩涡里,不想拉她下水成为政治的牺牲品,只希望她平安。

 

又过几日,有人给她送来东西,是接好的牡丹粉玉簪和一幅画——《雨后春烟图》。

 

画上被人提了字,字迹清俊有力,笔锋洒脱。

 

“上言加餐食,下言长相忆③。”

 

墨字被水珠微微洇开。

 

 

05

“你想起来了,也很好。现在更好,不是吗?”他在我背后说,“其实摄政王没死,但他不能再出现。后来他也一直暗中护着你。”他又补了一句,“只是为了让你死心。”

 

我的眼睛蓦然睁大,却逐渐泛红:“你说的死心,就是让我一辈子都记着你,心里只有你?”

 

“是。”他吻了吻我的耳垂,“是让你对别的男人死心。”

 

“那另一件呢?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③出自乐府《饮马长城窟行》,是说妻子看丈夫给自己写的信,信的前一部分叮嘱要增加饭量保重身体,后一部分说常常想念她。

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青陆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