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生大笑能几回,斗酒相逢须醉倒。

【李泽言】春秋几度(3)


05 你·匏有苦叶
人涉卬否,卬须我友
(别人渡河我不争,我将爱人静静等)

我知道我需要认识他——为了悠国不再受天子摆布。当今天子的祖父是我的外祖父,可天子之力逐渐衰弱,我悠国盛产木材,天子便借这亲缘名头无偿索木,兴造宫室。华国国力强大,唯以联姻作为依仗,方能有拒绝天子的底气。

这些,是在我命人打造那弯月扇坠时君父告诉我的。身为悠国的公主,能享受尊贵,也要为悠国做些什么。我要做的,便是抓住他的心。

我愿意抓住他的心,所以命人打造扇坠作为礼物相赠。我不得不抓住他的心,所以我必须要送给他。

可我总觉得有什么出错了。若我于他无意只是为国如此,倒也好说。可我于他有意,当倾心相待,何以夹杂这些利用?

我知道我会嫁给她,此次两君见面就是为商议此事。我想我应当告诉他这其中的利用,澄清我对他的情意无瑕。

而他出征了,西击戎夷。我静静等着他,等他回来,然后写信告知他此番婚事原委。

可我的信被父亲撕了。他骂我蠢,若因此华国拒婚,该当如何?悠国在天子麾下又该如何自处?

我继续等他,等他回来嫁给他,然后为国事三缄其口。




06 他·绸缪
子兮子兮,如此良人何
(要问你啊要问你,今夜与这良人怎样过)

“必须联姻,是么。”
“是的。”

听到君父肯定的答语,我也下定了一个决心。
我要西击戎夷,拖延婚期。若我受伤,便可以此为由推掉婚事。

华国国力强盛,诸国皆知,可我从未料到君父有灭王朝的野心。悠国与天子有血缘之亲,借悠国之力打探入天子内部可事半功倍。故而此次联姻,必为之。

那我对她的情意,尽数化为利用?若有一日她得知这一切,我该如何澄清?所以,我要拒婚。

可我所受皆是小伤,待我得胜归来,欲再北击外敌,君父训斥了我,不容我再如此胡来。

夫妻结发,饮下合衾酒。烛影摇红,夜深人静。

“悠然。”我唤她的名。

“嗯?”

我让她坐在镜前,慢慢为她拿下那些繁复的发饰:“或许你注定会成为我的妻子。”

“何解?”

我轻笑:“女子的闺名只能告诉父母亲人以及夫婿。而你早早便告知于我……”

她突然抢话,有点急切:“那是我忘了!”

我躬身从背后环住她,吻了吻她的额角:“是你笨。”

她突然抱住我,埋在我怀里,肩膀轻颤。我抚着她的脊背问道:“大喜之日,何以如此?”

她连忙起身拭泪:“是我太过欢喜。嫁给你,我甚欢喜。”

我将她抱进怀里,帮她拂泪:“你我婚姻是因你我彼此钟情,自然欢喜。”

她看着我的眼睛,止住了涕泗。我在心中喟叹:“这话不假,却非全真。”

悠然,委屈你了。



评论
热度 ( 12 )

© 青陆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