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生大笑能几回,斗酒相逢须醉倒。

【李泽言】山海旧事(一)·招摇山


你我旧事,寄存于世间山海

·古风奇幻,梗出自山海经
·是一个系列,但每一篇都是独立的故事
·山君李泽言×人类女主
·微博@长安夜听雪
 https://m.weibo.cn/2791284862/4207072771374958

第一段请注意:祝余,迷谷,育沛
ps:魏谦出没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南方首列山系叫做鹊山山系。鹊山山系的头一座山是招摇山,屹立在西海岸边,生长着许多桂树,又蕴藏着丰富的金属矿物和玉石。山中有一种草,形状像韭菜却开着青色的花朵,名称是祝余,人吃了它就不感到饥饿。山中又有一种树木,形状像构树却呈现黑色的纹理,并且光华照耀四方,名称是迷谷,人佩带它在身上就不会迷失方向……丽麂水从这座山发源,然后往西流入大海,水中有许多叫做育沛的东西,人佩带它在身上就不会生蛊胀病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《山海经·山经·南山经》译文


01

“山君,那位姑娘已经在北林一带转了三圈了。”
他不疾不徐啜了口茶:“再探。”

招摇山君李泽言,任山君之职没有一千也有八百余年,见过飞禽走兽无数,阅人亦无数。糊涂人见多了也就见怪不怪了,可闯进灵域还糊涂至此的人,这还是第一次见。

清晨他开始准备做桂花糕,玉石精就手忙脚乱地跑过来,说北林闯进一个人,一个女人。他飞身过去远远看着,那女子十分茫然地在林子里转悠,东张西望,似是迷路。招摇山山势复杂,往年迷路者也不在少数,可从未有人迷路到他的地盘来的。

见他两眉越蹙越深,玉石精战战兢兢道:“山君,这女子能闯进山神所居、灵气汇集的灵域,可能根本就不是人。”

“哦?”他眸色深深,似乎心中已有计较,“那就让她在林子里转着,看她能转出个什么花样来。”

这花样,便是她兢兢业业地继续迷路。

他不会砸了茶杯,只会让手下继续探视。等到玉石精回来和他说那女子转到五圈半,似是累极现在靠着树睡着了,他终于饮尽杯中茶。玉石精懵懵地看着他起身,飞往北林。

女子醒来发现身边放了一枝花,光华闪耀。她拿着花心中忽然一片清明,仿佛冥冥中有某种指引,她往前走,和她之前打转的路径不同,几个左拐右拐视野便逐渐开朗。

她听到箫声,看到落满金桂的卧榻、茶案、书卷、杯盏,独不见人。直到她把玩那些茶杯,身后才有人声:“放下。”

她被吓了一跳猛的转身,只见面前男子玄衣玉冠,一双眼安静凛然,眉心微蹙地打量着自己。她有点哆嗦:“你是谁?”

他收起手中折扇,挑眉道:“我长居于此,何须向你报备。这个问题这正是我要问你的。”

她紧张地抓紧胸前的襟领,一脸防备:“我为何要告诉你?”

他的眼神带上几分戏谑,上前两步居高临下看着她:“姑娘方才可是迷了路?可知那引路的花枝是在下所放?”看着她底气渐渐不足,他嘴角悄然牵起弧度,“在下好意相助姑娘,姑娘却连身份都吝于告知?”

“我……”她攥紧了拳头,却觉得他的话也有理,内心挣扎一番道,“雁州,言悠然。”

雁州离此有段脚程,她身上装束皆是上品,神色却不像游玩散心,眼中仓皇欲盖弥彰。一般人怎可能闯进神居?她的身份未明前,不能放她离开。

他心生一计:“我这山上最近要办喜事,却没有媒人,不知姑娘可愿暂且留下做个媒?”

她本有些犹豫,但想到自己仓皇出逃,当掉首饰换来的银两在路上几乎用尽,便对他道:“说媒可以,却不能无偿。”

他微微勾唇,心道鱼已上钩:“价格好说。”

倒是苦了这山上的各种妖精,平日里相安无事,现在都化作人形忙碌了起来。被派去雁州探查言悠然身份的,被派到镇子上买婚娶用物的,装成被说媒的未婚夫妻的,还有各种小厮、丫头,倒真像那么回事儿。

可玉石精从雁州回来,也没带来什么顶有用的消息,半跪在地上头也不敢抬:“言氏是雁州大户,以商发家旺族。言悠然是如今言家老爷的独女,和雁州于氏定有娃娃亲,本该于两日前成婚……”

“逃婚?”

玉石精不做声,全当默认。李泽言神色闲闲地拂去杯中茶沫:“没了?”

玉石精递上纸条:“生辰八字在此。”

身世清楚,背景易查,八字无异。他想问问鹊山公她乃何许人,却得知鹊山公已去西山半月,归期不定。

既是逃婚,留下她便不难。来日方长,且看她到底是何方神圣。


评论
热度 ( 9 )

© 青陆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