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生大笑能几回,斗酒相逢须醉倒。

【李泽亚】山海旧事·招摇山6

06

从前我灵力还不足时,还化不了人形;待灵力足了,却懒得化成人形了。就趟在水里安分守己地做一枚育沛,悠然自乐。育沛也是有名字的,我的名字,就叫悠然。

上个百年还是太平之相,不知怎的这个百年就战乱四起。不过也多了不少英雄美人的佳话,比如济国名将李泽言,征战四方,杀伐决断。他的故事是我听岸上路人讲的最多的了,知道他曾是少年将军,一战成名。如今战功赫赫,地位直逼宰相,也因此济国内政不稳,政敌之争颇为激烈。

而我从没想到,这威震四方的年轻将军,会有一日伤痕累累地昏倒在招摇山的丽麂水边。他浑身是血,奄奄一息。我本也没太在意,只是被吓到,却听一些小妖围在他身边道:“这不是济国的大将李泽言么,怎么昏倒在这儿?”

我便按耐不住,不听身边朋友的劝阻化成人形上岸,发现他生了蛊胀②。我为他注入一部分自己的灵力,又为他清洗伤口,让旁边的小妖们搭把手,最后把他带到一个农户家中让他养伤。

整整三日他才醒来,问我的第一句话却是:“你的头发……为何有一缕淡蓝?”

我有点尴尬,总不能和他说育沛化成人形都会有一缕蓝发。便支支吾吾道:“嗯……天生的。”又有点不放心地补了一句,“很难看吗?”

他还很是虚弱,有点艰难地勾唇:“好看,挺别致的。”

“所以你在夸我?”

看着我亮晶晶的眼睛他有点无奈,一阵剧烈的咳嗽还不忘回答我:“算是吧。”

每日夜里我会为他注入灵力,十日后他的蛊胀便好得差不多了。我这才问他:“你这蛊胀是如何得上的?”

他似乎想起了什么,眼里蹦出血丝,声音冰冷:“被追杀,跑到林子里,又被虫咬。”

他不愿多言,我便不再问,后来我才知道其中原委。

他的伤好得差不多了,我们便辞别农户准备离开。他把他的佩玉给我,说作为救他的谢礼。我连声推辞,道他保家卫国,我救他理所应当,不为感谢。

见我坚辞不受,他抿了抿嘴收回手。又问道:“姑娘日后有何打算?”

我不假思索地回答:“跟着你呀。”

他有点愕然:“姑娘没有家人?”

我一时语塞。育沛自来生于丽麂水,哪儿似人类有那三宗四亲呢。

见我神情复杂,他像是想到了什么,向我致歉:“抱歉,是在下多嘴了。”

我朗然一笑:“无事,日后悠然跟着公子就好。”

他虽然常常冷脸,但内心温软,先前逗农户家的小狗反被小狗汪汪地吼了一通,尴尬地站在门前进不得退不得,看得我捧腹直笑。

这个青年将军远比我听说的、想象的要有趣得多,和他在一起的日子也比我在水里闲躺的日子有意思多了,当然得跟着他。


去往桃城的路上他告诉我,他在前线杀敌,却遭政敌暗算腹背受敌,最后只有他与副将魏谦两人活着出战场。又被追杀,便兵分两路。

我问他是否现下就要回京城,他摆手:“不必。待我身体大好才可回京。否则政敌又要大做文章,以病体为由不许我入宫面圣。”

去桃城是我劝他去散心,又听说桃城桃花正艳,便央他带我去看。他说我的头发太引人注目,把我那缕蓝发用墨汁涂黑才带我去。

桃城的桃花饼芳香四溢口味清甜,见我馋得流口水他便买了一大包给我,在我笑得眉眼弯弯时突然敲了下我的额头:“慢点吃。”

我抬头发现路边人都看着我,大概是我太过狼吞虎咽因而引起注目。我有点不好意思,他揉揉我的头道:“我让你慢点吃是怕你噎着,没别的意思,不用太在意别人的目光。”

我点点头,却把手里的半个饼放回袋子里,小声道:“还是一会儿到了人少的地方我再吃吧。这个好吃,我怕我一不留神又开始大口大口塞了。”

他的笑声从头顶传来,我不满地抬头瞪着他:“你笑什么!”

他却板住了脸:“你听错了,我没有笑。”

“你明明笑了还不承认!”
“你听错了。”
“没有!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②寄生虫如血吸虫等引起臌胀称“虫臌”又称蛊胀”

评论
热度 ( 7 )

© 青陆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