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生大笑能几回,斗酒相逢须醉倒。

【李泽言】山海旧事·杻阳山03


03
山中迁延四日,道路总算被疏通。

他们要走了,魏谦正犯愁要怎么说动她们,李泽言却冲她道:“姑娘实在不愿同我下山,那就不勉强了。但望姑娘在这山中好生珍重,李某还望与姑娘,”他的眼神忽然深不可测起来,没有恶意,但像一张网一样要将她牢牢捕捉,“有缘再会。”

她紧抿双唇,一幅有苦难言的模样。

她确实有苦难言。知道少年是他便想同他亲近,可知他身份才过一日他就要走了。她想跟着他的,可她夜里……她没有办法,只能看着他离去,只盼望能真的在这山里有缘再会。

倒是悦悦,说要做人质和他们同去。她瞪了悦悦一眼,悦悦把她拉到一边同她咬耳朵:“这几日魏谦对我颇为照顾,他右耳不太好使,我想还他个人情,跟在他身边帮他把耳朵治好……”末了还补一句,“只是这样。”

她差点笑出声,何必此地无银三百两。她相信李泽言的亲信不是坏人,悦悦跟着魏谦她也放心。只担心一点:“旋龟离开怪水不能逾一月。”

悦悦笑嘻嘻回她:“我早想好啦,每半月我就回来一次,顺带回来看你。”

他们走了,她孤零零在山里打转。本以为他此次离开会和多年前那次一样,她远远看着就好,不做多想。可这次不知怎的,时间越长,就越想他。他的面容在她的脑海里异常清晰,敛眉的神态鲜活无比。

只是她不知道,李泽言派人假扮樵夫,为防又有凶兽滋扰她。

半月后悦悦回来,吃惊地问她:“悠然你怎么了,怎么瘦了这么多?”

“……”她无力开口。她不大清楚自己这种想见到他的心情该如何描述,只是羡慕悦悦,她想同魏谦在一处就能跟着他,自己想和李泽言在一处却要在山里等他。

悦悦和她絮絮叨叨说了很多,多半是魏谦在李泽言那儿又犯了什么错,吃了什么瘪。但她听出来李泽言最近很忙,谈了很多笔生意,常在外坐席,吃饭也不规律。

既然他没空来杻阳山,那她就自己去找他。反正他住在西边姚城,自杻阳山出发来回不过两个时辰,半日里来回没有问题。

姚城到底热闹非凡,这是她第一次见到这么多人,十分新奇。悦悦先回了李府,又跑出来告诉她李泽言此时正在仙居楼与人宴饮。她在仙居楼找了半天总算看到他,便跑到对面茶楼,远远看他。

他旁边坐了很多人,他在觥筹交错中与旁人谈笑自若,她看得入迷,桌上茶水都忘了饮。

他察觉到有人在看他。不经意抬眸发现是她,心中讶异。何以让她追到这儿?

他不动声色,当做什么也不知。回府后立刻问魏谦,今日可有人向他询问自己行踪。魏谦道悦悦问过,李泽言便知是她让悦悦帮忙打听。只是不知她葫芦里卖的什么药,虽有猜测,却作不得准。

她熟悉了路,便每日都来。有时还会带些杻阳山自产的鲜果让悦悦拿给李泽言,但让她别说是自己给的,就说是在外面买的。

他自然知道这样的鲜果在城中集市买不到。只每日吃着,也不多问。但她每次回山路上,他都会派人暗里跟着,怕有歹人或是凶兽。

接着就是各种各样的花茶,野味,还有插瓶的鲜花。他本还沉得住气,直到某天吃到个形状奇怪、味道酸涩无比的果子,他决定找她问个明白。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5 )

© 青陆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