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生大笑能几回,斗酒相逢须醉倒。

【李泽言】山海旧事·杻阳山05


05
她只能白天陪着他,一到黄昏就要回杻阳山。但她觉得也很好,她能发觉他的笑容比以前要多了。

他又在暗中找奇人异士,知道了她夜里回山的缘由。他的灵气和她的灵气相同,应是她曾把自己的灵力分给过他。

当年她把手放在自己心口,是在分灵力?

若将灵力还给她呢?奇人道,他本应死于那夜,活至今日,全靠灵力续命。

有无他法?异士说,若能摘得西海摇来草,使她灵力得补,或也可以。只是摇来草是灵物,有缘人才可得见。

她是异兽,也是灵物,他能得见说明自己与她有缘。那摇来草他也要碰碰运气,当下派人去寻。

回府却没先见到她,先见的是被自己退婚的罗家小姐。

他对罗小姐以礼相待,三言两语便得知其来意。罗家仍想联姻,毕竟李家是姚城名门,经商世家,与他们联姻便是打通了姚城祁城的商路,来日获益颇为可观。

他需要强硬地拒绝,这次不是利用,而是真心。

他问她愿不愿意嫁给他,成为他的妻子,成为无论生死都会与他互相陪伴的人。

她来姚城有些时日了,人间的一些东西她也知道了不少,比如妻子、丈夫、婚娶。她突然有些难过:“我愿意,可我没有这样的能力。入夜后我只能在杻阳山。你……不要问我为什么。”

他决定挑明:“我不会问。因为我知道,我救过你,你也救过我。”

“你……”她捂住嘴,眼里是十足震惊。

他掌住她的肩膀,与她直视:“我知道我因你当年分我灵力才得以存活至今。我想活着与你一起,便无法把灵力还给你。可我已派人去西海寻摇来草,补全你的灵力,让你可终日维持人形。”

她连连摇头:“摇来草我听说过,在海雾深处,有缘才可得见,十分难寻……不必如此。”
他面若冰霜,松开她:“不必如此?”

她已不再去想如何同他一处。上午罗小姐来找过她,早已将她调查清楚,也向她摊牌:“你能给他什么,每天陪他半日?或许你能让他快乐,可这是暂时的。待他腻了你,你不过就只是个无用的怪物。他是人,而你是什么,你凭什么侵占他的大好人生?”

当她越发了解人世,就越明白自己的初心是何其简单,简单得让人发笑。她曾以为每日和他在一起就可以,可她连完整的“一日”都给不了他。

既如此,她自有她的选择。
她祝他新婚快乐。

他着实生气了,他为她坚定,她怎能退缩?他去杻阳山寻她,把她按在树干上就是一阵唇舌交缠,贴着她的面颊却感到一片湿热,他又缓缓放开她。

他一边为她抹眼泪一边道:“我不喜欢强迫别人,你若真不愿嫁我,我不会逼你。可你真希望我娶别的女子为妻?”

她哭得说话说不利索,又极不利索地说了心里话:“我不、不希望你和别人成、成亲,可是、可也没有办法……我希望你多子多、多孙,过得幸福。”

她不明白为什么她说完这话,他的眼神有些受伤。

他也不明白,为什么他会受伤而不是发笑,笑她说的话理说不通。

和罗家小姐成亲那夜他才明白,他其实既发笑亦受伤。笑他和悠然阴差阳错,伤他们有缘无分。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5 )

© 青陆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