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生大笑能几回,斗酒相逢须醉倒。

【李泽言】遇见大学时代的他


·婚后梗
·李泽言×你
·甜饼
·微博@长安夜听雪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你不知道你为什么就到了这个陌生的操场,身边是洋溢着青春风采的男女学生,或抱着书独来独往,或三五成群地嬉笑。你看到有人抱着一本《大学化学》,想着这是哪个大学校园,还有点熟悉。

是模糊的熟悉,因为你确定这不是恋语大学。

答案揭晓于你看到李泽言的那一刻。你认得那身衣服,昨天翻他的老照片,照片上的他就穿着这件衬衫,背景也是学校的小花坛。照片上的他意气风发,带点学生特有的青涩,眼神已透着一股沉着,还有若隐若现似要准备去闯天下的一团火。

只是你见着他的场景有点尴尬。那时一个女学生当众向他表白,旁边学生都在起哄“在一起”,他礼貌又淡然地拒绝。你正在围观人群里腹诽原来学生时代的他也喜欢穿衬衫,也不太近女色,却发现他的目光似乎向你这边投来。

你吓了一跳,你穿越到他大学时候,按理说他还不认识你。为什么会向你看过来?大概是你想多了吧。

你弄清了自己的身份,是大一的小师妹,李泽言则是大三的师兄。还好你目前的专业和你在恋语大学里的专业一样,你学起来并不吃力。

你看过不少穿越剧,但凡穿越又遇到熟人是一定会发生些什么,可你来这儿一周了,就只见过李泽言那一面。

你有点郁闷,但你还是见到了他第二面。

你们体育课测800米,他们也正好体测。你们在操场混着跑,被他们班一个男生撞倒在地,磕破了膝盖。已经跑到终点的李泽言沉着脸走过来,把你扶起,冲那个男生道:“你先跑完,过会儿来校医务室。”

男生冲你抱歉地弯腰,点头道:“知道了,班长。”

你被他直接背起来去了医务室,你的膝盖擦掉了一大块皮,看到医生拿着酒精过来你差点哭出来。他见你哭丧个脸,开口道:“肯定要酒精消毒的,忍忍吧。”

酒精接触上皮肤时你身体一颤,却被他按住肩膀。你全程咬住手腕,松口时是一个深深的牙印。

医生给你一边上药一边说:“现在的男孩子真有意思,不把自己手给女孩子咬,见她痛又把拳头攥那么紧。”

他没说话,上好药带你在走廊边坐着。静默的空气让你有点尴尬,于是没话找话道:“原来你是班长啊?挺有担当啊,嗯……师兄颇有班长风范。”

他淡淡睨了你一眼,让你想到了你每次工作汇报不如他意时他的神情,赶紧乖乖闭嘴。

那男生来了,向你道歉,又给你付了医药费。最后李泽言说你走路不便,在你伤好前骑车载你上课。

你条件反射地想推辞,又被他睨了一眼,被迫同意了。

你们开始聊天,聊喜欢的钢琴曲,聊食堂的饭菜,聊新上映的电影。也会一起吐槽奇葩的老师,聊男生们爱玩的游戏。让你惊讶的是他居然都能和你聊起来。

你开始疑惑,李泽言上大学时就是一个凡俗中的学生啊,到底之后经历了什么让他对好些事情都不感兴趣了呢。


你有点不想回到现实世界,因为这个李泽言让你看到了他过去的样子,干净的衬衫承载的是青春年少,而非凝重的商业谈判。

你在大学时并没有正儿八经地谈过恋爱,有过暗恋对象,却是无疾而终。如今你在他自行车后座和他一同穿行于学校的湖畔绿荫,过弯道会抓紧他腰侧的衣衫,有时会拨开路旁的数枝,或是在他头后面悄悄比个“v”,也会在细雨濛濛欲湿衣时抬高手帮他撑伞。

爱情的萌芽破土而出,告诉你,这是个春天。

你本来就不老,可现在你觉得,年轻真好,学生时代真好。让你的心里住进一只小鹿,会乱窜,会不安,而春雨时节自行车后座上清清浅浅的浪漫安抚着你的悸动,他衬衣的气息让你安神。流水,细雨,阳光,空气,还有你爱的少年带你看春日里一树一树的花开。

你把侧脸贴在他后背时,他突然刹住车。时间似乎静止,但远处鸟飞,你知道一切如常。

就这样开始,一切如常。风带着树叶沙沙作响,好似在鼓励你。你环住他的腰,紧紧环住他的腰。他没有侧头,你看不到他的神色,但看到他捏着车把的手紧了又紧。

你终于说出早已为他所知的秘密:“李泽言,我喜欢你。”

他转过头,白衬衫的第一颗纽扣被风解开,阳光洒进他的身体,触热他的胸膛。他眉眼含笑,看着你道:“你终于开窍了。”

一切的梦都有醒的时候,所幸你做了个美梦。还是和他一起做的。

他在厨房里一边给你做布丁,一边吐槽这次穿越经历。

“我给了你那么多暗示,你却视若无睹。”

你懵了:“我哪儿有?”

“撞到你的是别人,我不是该对此负责的人。如果我不认识你,你觉得我会管这种闲事?”

你觉得也是,但还是有点不对:“既然你知道是我,那你为什么只攥拳头,却让我自己咬手?”

“那时我们在学校才见面,这就让你咬手,未免亲昵太过。”他无奈,有点恨铁不成钢地继续道,“我当众把你带到校医院是希望你有所察觉,那不是学生时代的我,而是我同你一起穿越回去了。并不是让你说我有班长风范。”

你开始回忆你们相处的小细节,一件一件地问他。知道他之所以能和你聊得来,是他提前做了功课。真正的大学时的他也不会如何去玩游戏,仍觉得浪费时间。这次愿意了解,只是想补回一下那时自己不曾关注的东西而已。

你撇嘴:“我还以为你是想和我多聊一些。”

他勾唇:“附带和你多聊一些。”

你继续撇嘴问:“你既然知道是我,那个女生和你表白时你肯定看到我了。为什么第一个周不来找我?”

他道:“我得观察一下到底是不是你,或者说是什么时候的你。毕竟你那时也是一副学生样。”

你笑得前仰后合:“暗中观察李泽言。”

他顿时黑了脸:“今天只做一个布丁,我吃。”

“我错了!”你一把抱住他的胳膊,“我错了!不是暗中观察,是明目张胆李泽言!”

他额上的黑线加粗了:“你的成语水平需要回炉重造。”

他还是只做了一个布丁——和你分着吃。

吃完你和他感慨,如果你们真的是那样遇见该多好。不是投资撤资,而是此心所系。

他道:“没有区别。”

“没有区别?”

“无论怎样遇见,你都是我的此心所系。无论你何时成为我的女朋友,最终你都会成为我的妻子。
“一切如常,一如现在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——



评论 ( 7 )
热度 ( 61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青陆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