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生大笑能几回,斗酒相逢须醉倒。

【李泽言】山海旧事(三)·青丘山05


05
“百年间风云聚变,当年雪青长裙的女子还在否?自然是在的。”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她常和其他的九尾兽打架。

她厌恶这个身份,人不是人妖不算妖。若不是当年那个九尾兽吞食了自己,自己也不会与李泽言生死别离。而李泽言死后,自己的意识又吞食了野兽的意识,就成了现在这样。她本是人,怎么会接受自己变成妖怪,由此一直保持着人形。

唯一不亏的就是,她知道了为何当年野兽要袭击李泽言。九尾兽会不断地吞食人,而其化成的人形,是其吞食的第一人的模样,因此九尾兽们在吞食第一人时都会慎重选择对象。

看中李泽言,大抵因他模样出挑吧。

她虽占九尾兽的躯壳,但从未吞食过人,只时不时在林子里摘野果吃。一来二去,倒是认识了新朋友。

她曾听到有人在林中斥骂,赶过去看却是一只像斑鸠的鸟,她试探地问:“刚刚是你在叫吗?”

那鸟看了她半晌,突然化作人形,是个娇俏的小姑娘,跑向她道:“你是之前和那些九尾兽打架的……”

她笑了,自己现在确实不好称呼,说人也不是,说其他也不对,便道:“我叫悠然,你呢?”

小姑娘说人话倒是脆生生的:“我是灌灌鸟,我叫悦悦。嗯……你为什么要和它们打架?”

来龙去脉,皆诉之。悦悦听了若有所思:“九尾兽食人我们已经见怪不怪了,但此番害你和你心上人离散,是万万不该。”

她叹口气,悦悦安慰她:“可人有转世,不如我帮你打听打听?”

打听到离李泽言转世还有一百三十八年,她突然又坚定了信心——那就等。她记得他说的“来世亦诺”;她也曾答应过他,要待在他身边哪儿都不去,可就在当日便与他阴阳相隔。这次,她一定要信守承诺,好好陪在他身边。

有了悦悦的陪伴,日子便不那么难熬,她常会听悦悦说她飞到别的山闻见的趣事。时如流水,风云变幻,一百三十八年后,钦州成了新的京城。


新朝的六皇子,姓李名泽言,封亲王,不欲从政,擅箫擅画,且来青丘山隐居。

她想,要不弄出和从前一样的状况,让他给自己帮忙捡东西?很快这个想法就被否决,因为自己那模样实在太过狼狈。

那该如何做?思来想去,眼看李泽言的人就要到了。她干脆冲出去拦马,高声道:“我要做六王妃!”

来人勒马而停。
一队人大眼瞪小眼,无出一言,只有鸟飞振翅的声音。她知道,那是悦悦。

李泽言没有下马,只拿探寻的目光打量她。未几,另一个熟悉的声音道:“大胆民女!竟敢拦王爷的路!”

魏谦?闻声望去,果然。她差点笑出声,魏谦实在是忠心,转世还跟着李泽言。

李泽言在马上淡淡道:“这山里只有隐居的寻常公子,没有王亲贵胄。姑娘要当王妃,恐怕得找这山里的山大王。”

便不理她,准备策马而去。她想起悦悦和她说的,王爷李泽言也喜欢画画,她一把扯住他马缰绳,昂头直视他道:“民女可为王爷寻得这山里千年不褪色的青雘。”

“我的人也可以去寻。”
她淡笑 ,摇头:“我能保证,王爷的手下没有一个人能寻到。”
这下李泽言倒来了兴趣:“姑娘是要寻来青雘,做自己的嫁妆?”

周围人一片哄笑,她不管不顾道:“民女只问,王爷要不要?”
他夺回缰绳:“姑娘寻来了再说。”

她把怀里的青雘放在他面前,他确实有些惊讶。因他的手下在山中寻了半月,什么也没寻到。
他仔细看了这些青雘,有点无奈:“姑娘想如何?”

她心中暗暗叫好,面上波澜不惊:“素闻王爷擅画,小女想请王爷教我画画。”
他没想到是这个,魏谦道:“想跟我们王爷套近乎的女的多了去了,少来这套!”

她没理魏谦:“东西我已经带来了,莫非王爷想反悔?”
他摇头:“明天开始,每日辰时到巳时②,我教姑娘画画。”

她终于又和他在一起了,可她突然有点畏缩。悦悦问她为何,她道:“现在的李泽言毕竟不是那个画师李泽言,若我惹他讨厌了,怎么办?”

悦悦拍她肩,鼓励她道:“只要是真实的你就可以啦。”

她点头,在他面前也自然许多。和他谈天说地,并没有拦马时说要做他王妃的胡搅蛮缠样。

他们一起走过山里很多地方,打过野兔,猎过野狐。有时他说起朝中政事,她不懂,但会听着。他喜欢她的安静与体贴,没有太多的情愫,觉得有这样一个红颜知己也不错。

直到那天向她发出邀请,请她一起去看日出,却被带到当年为她画像的山崖上。

自她与他前世分离后,她再没来过这儿。如今朝云虽美,却杂草丛生,一目荒凉,满心凄然。她落了泪,率先离开。半山腰她便觉得头脑昏沉,昏了过去。

他赶去将她抱起,摸着她额头滚烫,准备将她带回医治。却听她口中喃喃一名:“李泽言……泽言……”

他的心蓦地被揪起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③早上七点到十一点

评论 ( 5 )
热度 ( 5 )

© 青陆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