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生大笑能几回,斗酒相逢须醉倒。

【李泽言】山海旧事(三)·青丘山07


07
“画卷去了何处?自是回到一切缘起处,青丘山。”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今生不够,来世亦诺。他已兑现了。”青丘山灵域,一男子对着摊在案上的画卷无奈道,“如今你已回到灵域,可以继续做本君的蓝玉笔托,你还有何不满?”

那画中传出一清冷女声:“山君是泄恨报仇了,可我与他两世未得善果。”

他放下手中茶盏,叹了口气。

青丘山君擅画画,一支画笔颇有灵气,笔托也不俗,是山南上好的蓝玉所制。五百年前,那孽畜九尾兽竟偷跑进他院子,打碎了笔托。他回来见笔托碎了痛心疾首,不多时,他画笔的笔杆忽然裂开,所触濡湿,竟似人泪。

哪怕是山君,也不可伤及灵物。但他实在气急,便将笔杆笔托的两股灵气投入凡间,化身为人,代他惩罚九尾兽。等了两世,总算有了结果。这不,他将灵气收回。画笔的灵气已随李泽言到了阴间,他便先收笔托。可这厮寄身于画中不愿离去,他只好连画一同收回。

他本只想以被损之画笔、笔托将九尾兽惩治,却不料生出他们两世情缘。他忘了,画笔搁于笔托,就好似人之交颈相拥,灵气相汇,岂无灵犀?

画师李泽言死后,她在画上的剩余灵气全数转移到被九尾兽吞食的魂魄中,这才画作空空,而她成了九尾躯壳的主宰。如今九尾坠崖而亡,她的灵气又回到画上。

无论如何,她都会陪在他身边?李泽言还真把她锁在了画里。青丘山君无奈摇头,看来自己还真得还他们一世情缘。

她的灵气藏在画上人的蓝耳坠里,山君将那耳坠从画上摘了下来,在手心晃了晃道:“罢了,本君再还你们一世情缘,这一世过后,乖乖做回本君的笔托。”

那耳坠在他手心滚了一滚,他知道,她这是答应了。眼看一缕蓝光从耳坠里流泻出,停在他面前,化作一雪青罗裙的女子。

他把这耳坠递给她,她麻利地戴好,道:“我希望之后仍记得这一切。”
“你心所愿,则如你愿。”

接着山君又去阴间同阎王说了一番,带回了李泽言的灵气。他十分配合,直接化为人形。

山君好整以暇地看着他道:“人间两世,滋味如何?”

李泽言坐在他对面转着茶杯,不咸不淡地回答:“山君自己经历一番便知。”

纵然是山君的画笔,李泽言也从不觉得自己需要服从于他。这般该如何便如何,山君拿他还真没有办法。

山君和他说了提议,他沉默片刻道:“我希望之后不会忘记这一切。”
山君扶额:“你不想忘,便不会忘。”

那便再去人间吧。他相信,此生有缘,千里亦逢。

他们都去了凡间,山君对枝上的灌灌鸟道:“悦悦,你觉得本君的这番安排如何?”

悦悦正欲开口,山君又连忙阻止:“算了算了,你还是别开口,你一开口都是斥骂声。”

悦悦很不愉悦地飞走了。山君唤来一阵山风扫去案上的灰尘,口中低语:“李泽言,言悠然。这名字倒有意思。”

评论
热度 ( 6 )

© 青陆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