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生大笑能几回,斗酒相逢须醉倒。

【李泽言】山海旧事(三)·青丘山08


08
“问笔杆笔托再入人间,又将如何相遇?后续之事,且听下回分解。”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下回分解?她在二楼听得想笑。说书人所讲虽与事实大差不差,可她再入凡间已过十九年,都未遇到李泽言。下回要怎么分解?还有,这戏本子莫不是山君写的?山君也太闲了。

她想李泽言应当已不记得前事,自己该如何让他想起来呢?不能再置身泥塘,更不能再拦住他大喊要嫁给他,那该怎么做?

想来想去,还是不想了。先遇到他再说吧。

她看到路边有卖青雘的,想起前事又想笑。她本是青丘蓝玉所制笔托,自与玉石颜料有缘,所以只有她才寻得到。

千里亦逢,也得先有一番踏破铁鞋无觅处。她出游一年,终于打听到贺邑有位卖画人,唯一画不卖,只整日看着。这画只他一人见得,旁人从不给看,倒真真奇怪。

她心里一动,连忙赶去,见那人正在收摊。

他抬头看到蓝玉耳坠的女子,没有太多惊讶,因他知道她迟早会来。贺邑有位奇怪的卖画人,这消息本是他托人传出去的。

她眼里噙满了泪,动也不动敢动,生怕眼泪溢出,惊走了他。

他明白的,于是心道她真傻。久待多年,只为此刻,怎会走呢。

街上行人往来穿梭,但没人来打扰他们,甚好。
这样遇见,甚好。

她忍不住了,放任自己笑里带泪,问道:“公子,可愿为小女画幅画像?”

他向她走来,眼里汇了许多她看不清的东西。走到她身前细细看她时,她看清他眼里盛满了往事,熊熊燃烧,像是要罹尽前事之苦。

他抹掉她的泪,喉结滚动,咽下哽咽,抚上她眉心淡笑道:“不巧,我已两世作画。如今惟愿,一生为姑娘画眉。”

她撞进他心怀,蓝玉耳坠贴住他的脖颈。她忍下呜咽,又问:“那戏本子是你写的,对不对?”

他似是默认,又仿若未闻,隔着耳坠轻声道:“水滴形的耳坠果然好,不硌人。”

她被他逗笑了。他把她圈进怀里,乖乖让她一手捏住自己一只耳朵,看她摇头晃脑道:“这世可还有魏谦?”
“他一会儿会帮我收摊。”

她在他怀里笑出了声,他紧紧抱着她,仿若画者拿笔杆,稳稳不松手。画笔笔托,交颈相拥。

魏谦在角落看着,心下琢磨:这下要赶紧找个媳妇儿,不然整日看着公子和公子夫人恩恩爱爱,太闹心了。

街边小孩儿四处跑窜,不慎撞到李泽言卖画的桌子。一物滚下桌,缓缓舒展开,人们都围去看。

那画上女子笑意盈盈,一身雪青,风吹长发,背后朝霞万里,纤纤流云。此皆陈迹,唯耳上一对举世无双的蓝耳坠墨迹尤新。

她在他怀里问道:“那是什么?”
“我和某个傻姑娘的定情信物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完——————

评论 ( 5 )
热度 ( 6 )

© 青陆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