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生大笑能几回,斗酒相逢须醉倒。

【李泽言】山海旧事(三)·青丘山04


04
“却生变故,这便是画师李泽言郁郁而终的原由。但奇的不是这变故,而是那幅画……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他说“今生不够,来世亦诺”,让她细细揣摩这画。可她看了半天,也没见什么特别啊?她将画收起,先去用膳了。

不知父亲是如何看到这幅画,又是如何知道李泽言在京城的那些传闻,直接荐她入宫选妃,不多日,名已在册。

也不知李泽言是如何知道的,约她去了青丘山北的竹亭,未见魏谦,只嗅得满庭酒气。他似乎已经喝了很多酒,眼睛泛红。

她战战兢兢地走到他身边,刚想开口,他已出声:“这杯酒,是恭喜言姑娘日后荣登后位的。”

她听不懂,但知他是在讽刺他,心中很不是滋味,也没还口。他仰头一口酒继续道:“我曾遇过一绝世美人,为她画像时费了不少心力,后来她成了宫中后妃。你那幅画我算是倾了半生心力,你入宫定能步步高升,母仪天下。”

她手捶桌,有些气急:“不是我,是父亲看到了擅做主张。我从未这样想过,我只想做你的妻子!我不想入宫!”

他淡淡一笑,把玩着酒杯道:“你可知,我再一次画女子像乃破例而为。可我愿意。”他抬头望向她,目光带雾,迷迷蒙蒙,“我愿意为你破例。”

她突然泣不成声,不知该如何解释,只能说:“你、你信我。”
他手撑在桌上,支着头道:“信你?”

她用手背抹着眼泪说“是”,他眼神又忽然清醒,一把把她拉到自己腿上,灌了她一口酒:“那就待在我身边,哪儿都不准去。”

她重重点头,再看向他,他已靠着她肩膀睡着,只死死锁着她的腰,生怕她跑了一样。

他果然喝醉了,口中喃喃:“我要把你锁在画里,你哪儿都不准去……”

醒来她还在他腿上,神色复杂地冲他咧嘴笑。他问她:“有何不满?”
她道:“我一直没能动,腰酸腿麻。”
“去林中走走便好了,反正此时不过午后。”

这便是李泽言此生郁郁而终的源头。他们走在林中,他本还因她入宫一事患得患失,却忽有一凶兽朝他扑来,她挡在他身前,被那九条尾巴的野兽叼走,一句话也没能给他留下,只拼力扔给他一画轴。

野兽跑得快,顷刻就无影无踪。他在山中寻了两日,看到雪青色的破布和一些残骸,顿时倒地,自此久病。

一代名画师李泽言就此封笔,从前的画全部卖掉,却在临终时拿出一卷轴,吩咐放于自己棺中。

下葬时风雨大作,画轴被卷开。别人都不明为何他要用一空白画作陪葬,只有魏谦知道并非如此。

是画上人,不见了。

评论
热度 ( 5 )

© 青陆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