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生大笑能几回,斗酒相逢须醉倒。

【许墨】海内西经·昆仑篇·始 (2)

      02
      许墨虽无心仪的女子,却有女子心仪他。雁门北的大泽众鸟栖息,春秋交替时一小雀飞过西高台,听得许墨抚琴,振翅心许。来年回来时,径直停在许墨的琴弦上。

      琴声蓦然停住,只留余音绕台。小雀跳到桌上,冲他叫了两声,未见他眼里有笑意,有点怯怯地飞到地上,摇身一变化作一女子。杏眼红唇样貌不错,一边瞧着的阿凤正看呆,就被阿凰一翅膀扫下高台。

      哪儿来的鸟媚子?

      “若姑娘想听琴,还请不要站在琴弦上。”他放下摁弦的手,淡淡道。

      “公子高雅,小女子不懂琴,只想与公子闲聊。”她拽着衣角略扭捏道。

      “如此姑娘便找错人了,还请回吧。”他啜了口茶,没抬眸看她。

      她便手足无措地僵在那儿,空气都沉闷。就这样僵持着,忽然她头顶的琅玕果纷纷掉落,径直砸在她头上。突如其来的“袭击”让她顿足尖叫,阿凰化成人形捂着耳朵好笑地瞧着她,许墨倒波澜不惊。

      如此狼狈下,女子也发作不得,只得涨红着脸又变成小雀飞走了。

      待她飞没了影,阿凰和盘在栏杆上的红蛇都忍不住大笑起来。许墨却微微板了脸,走到树边,拍了拍树干道:“怎能对客人这样无礼?”

      紫果就在他耳边,听得这话似是生气了,摆了两摆就要撞向他额角,却被他轻巧躲过,还被他伸出手指弹了一下,却笑眼弯弯:“听阿稷说,这个叫脑瓜崩,专门惩罚调皮捣蛋还脾气大的小姑娘的。”

      阿凰嘻嘻笑:“也是惩罚吃醋的小姑娘的。”

      “吃醋?”许墨转头问道。

      “这是跟后稷公子去人间学来的,就是说……”

话未完,就听阿凤闷闷道:“就一树果子,能怎么吃醋。”

      阿凰突然怒了,冲他吼:“那我能吃醋吗!我方才就吃醋了!”

      看着两人打闹,许墨轻捂嘴。他大概明白“吃醋”是何意了

      心仪许墨的女子确实很多。

      第二日的午后,许墨伏案小寐。又一淡紫衣衫女子趁着红蛇、凤凰都不在,偷偷坐到他身边,也伏上桌案,侧头静静端详他的睡颜。此时无风,一切安静。

      不知过了多久,那女子突然小声道:“哎呀灵力不够了!”

      这话吵醒了许墨,然他醒来时,整个西高台并无旁人。他却淡淡道:“跑得还挺快。”

      未过几日,后稷就急急赶来道:“听说前几日你的树把大泽的小雀赶走了?”

      许墨示意他坐下:“不过是果熟落地。”

      “现在整个大泽的鸟都为之愤愤不平。”

      许墨却笑:“不平又如何,难道大泽之雀敢公然来袭昆仑?”

      后稷坐定沉默良久,忽然道:“我刚刚在想,你这样的人若无心仪之人,当真有点可惜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何解?”

      “自解便知。”

      这事过去不久,后稷真用琅玕果得了心仪女子青睐,一来二去事谈成,便准备大婚。

      “恭喜。”许墨与他碰杯。

      “啊——好酒!”后稷放下酒杯,感叹道,故意拍了拍他的肩,“日后爱妻在怀,我可不一定能得空来陪兄弟你了。”

      许墨垂眸斟酒,声音却含了笑意:“这样的话,那还希望你的爱妻能长时听你念叨下界收成。”

      后稷睨了他一眼:“你怕不是嫉妒了吧,我有美一人,你却空望浮云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多虑。不说这个了。”许墨举酒属他,“阿稷在下界教民耕种,甚善。我祝阿稷,日后造福万民。”

      见许墨仰头饮尽杯中酒,他亦端正神色,举杯道:“多谢。你颇喜这琅玕树,我便祝阿墨能在这树下,等得所爱求得所愿。”

      他们把酒言欢一整个午后。酒意醺醺中,他伏在案上想后稷所言。

      所爱,所愿。所爱为何,所愿又为何?脑中空空,心亦空空,竟莫名生出落寞之感。

      罢了,不想了。醒来还是这方高台,还是浩然天地。

评论
热度 ( 4 )

© 青陆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