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生大笑能几回,斗酒相逢须醉倒。

【许墨】海内西经·东胡篇 (3)

03

过几日,他便不经意扯到过往,她果然很有兴趣,滔滔不绝讲了很多,但都是和她大哥一起玩闹的琐事。

再过一段日子,就到了年节。年节下本就氛围喜庆,却一日宫里忽然大加装饰,众人皆忙碌不已。

他问大皇子这是为何,大皇子笑道:“皇妹的生辰就在三日后,你才入宫没多久,不知也属正常。父皇膝下多子,却只这一个公主,自然是掌上明珠宠爱有加。恰好皇妹生辰与年节相近,就有了‘喜上加喜’的说法,每至此时宫里都张灯结彩,热闹非凡。”

许墨点头表示了解,心里却生了盘算。

公主生辰,收到的礼物能摞成小山。如何才能送一份颇为独到的,让小公主决计难以忘怀的贺礼,这是个问题。

豆蔻年华的姑娘一般都喜欢什么?他在宫中看了不少书,连学士们夜间偷看的戏本子也凑了个热闹,说的不过都是金玉瑰石,而这些对一国公主而言应当早已见怪不怪。


生辰那日,她在宫宴上频频看他,他只报以十分无辜的淡笑,惹她一阵心急又心烦。别人送的不过就是珠子簪子镯子,他呢,会送什么?她让悦悦去查礼单,他那一栏竟是空的。

空的!好你个许墨,竟然不把本公主放在眼里?一会儿看我不把你……不行,这样只会显得自己很在意,说不定正中他下怀。

待宫宴结束,她强作淡定,昂首挺胸作出高姿态与他擦肩而过,却被他叫住。她徐徐回头,略有不耐:“原是许学士。宫宴已毕,还有何事?”

他牵起那抹让她心痒想揍他的不咸不淡的笑:“方才忘了呈上礼物,实在抱歉。如今双手奉上,还请公主回宫再看。”

说罢,他双手递来一小木椟。她将信将疑地接过,随意客套两句便离开。一路上又开始纠结,是听他的回宫再看,还是现在就看?待她得出结论,已走到自己宫门口了。

“半时辰后,学宫后院。”


夜里偷约!不过量他也不敢胡来,她让悦悦给自己找了身简装,溜进学宫。看到他时,他正站在光芒明灭闪烁的树下。

“我来了。”她向他走去。

“快过来。”

她凑近了才看清,那是学宫里开得最艳的一棵梅树,每个花苞里似乎有什么小东西在动,明灭闪烁。萤火虫?大概是她想多了,寒冬腊月怎会有流萤。

可她着实喜欢。这树在夜里一身微光华照,光芒透过花苞轻薄的红色花瓣,橙红暗粉,色泽温暖。白日招展的艳梅此时静静溢彩,她绕着树转了好几圈,想无死角地好生欣赏一番。

只顾看没顾脚下,不慎被一绊便往一边倒去,却一下靠在他身上。他双手扶住她的肩,自她头顶轻笑:“小心。”

她立刻站好,有些不好意思道:“多谢。”


“想知道花苞里是什么?”

她微微点头。他手负在背后,轻轻划出一个手势,花苞便以她可见的速度缓缓绽开,藏在里面的小虫随之飞出。少顷,漫天流萤。

“哇——”她看痴了,不由得惊叹。

他转头看向仰头眨着星星眼的她,小姑娘看得如痴如醉:“这个生辰礼物,公主可还喜欢?”

“喜欢!”她不假思索地答,“很喜欢!只是这萤火虫是哪来的?你一个一个把它们放进花苞里?这些花苞又是怎么突然一齐开放的?”

“花苞开放不过是我从前学的小戏法,至于小虫——”他故作神秘,“山人自有妙计。”

昆仑山的天神怎会连这些都搞不定。那不是人间的萤火虫,而是昆仑特有的萤豸,四季常存。至于梅花一开一合,不过动点灵力的事。

此皆不谈,重要的是这份礼物一定抓住了她的心。他早已观察过,除了领边的族徽芍药,她的耳坠、发簪皆是梅花纹样,裙摆上绣的也是梅枝。

梅苞生光,她一定很喜欢。

从前她对自己仍有生疏之意,然此次竟主动告诉他私下里不用叫她公主。

她叫悠然,尽管他从开始接近她时就知晓,但主动诉之以名,到底意义不同。


而她总能给他带来一份意外。她问他:“你的生辰是何时?”

生辰?他从未记过,也从未过过,便敷衍道:“早已过了。”

她点头,思索半晌忽然道:“待你下一个生辰,我也送你一份礼物。”

他一愣,不知她为何生出这般想法,又不好驳回她的心意,姑且先应下。想她身边好玩好看的多了去了,礼物一事过不了几日大概也就忘得干净。故她问生辰之日,他说了秋天的某一日。

他特意道:“还早,不急。”


可真到了那时,他自己都忘了的时候,她兴冲冲对他道:“你想要什么生辰礼物?”

“……”

看来她记性不错,想做的事会放在心上。他倒有点难办了,假装沉思才道:“你送的就可以。”

她有点吃惊:“这就可以?没别的要求?”

“嗯,你送的就好。”


她送来一个针线蹩脚的小香囊,红着脸递给他:“跟宫里绣娘现学的,不是很好,但今日再不送你生辰就过了……你别嫌弃。”

他小心收下:“怎么会嫌弃。这个不够好,下一个会比这个更好。”

她抬头望向他,目光忽然坚定几分:“你下个生日,我一定会送你一个比这更好的!”

他揉了揉她的刘海:“我很期待。”



评论
热度 ( 3 )

© 青陆予 | Powered by LOFTER